[德國求職]2021 德國畢業找工作 - Digital Circuit Engineer 數位電路工程師 - 求職經驗

這是一個臺灣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因為沒上到台大的通訊工程所
就決定出國讀慕尼黑工大碩士,最後畢業後找到一份德國公司的故事

關於我:

德語課上到DKFA : B2 但我覺得我自己大概是在B1
GPA: 1.8 (找工作時)
FPGA 電路設計經驗,有5 - 6的功能設計經驗
大學都是簡單的居多,碩班有參與大型計畫
台灣有工作過半年多的電子工程師
德國在 Intel 做,layout 學生工(自覺跟找工作沒有關聯,我的履歷有放但我放在第二頁)
投的工作大概是40個職位,7個職位有面試(4個拜仁,1個巴登,2個荷蘭)
都是在linkedin 上看到的職缺,當然有時候我會看Xing(偏少)
兩個在on-going,目前拿到一個offer,我也不打算再投了(心好累)

時間軸和找工作領域:

我大概是 2021.06.15 確定要交論文後,開始找工作,這時我是論文,學生工,找工作三個並行。
由於碩士主要都在FPGA 電路設計,功能驗證居多。
在找工作時,我一開始目標鎖定在Munich或是巴伐利亞邦,主要都是相關的領域偏重設計部分和驗證(都是大公司居多,因為產業特性,大概也都只有大公司可以投)
最後覺得不行了,實在是沒什麼想投的職缺,才開始往Stuttgart 或是 Eindhoven尋找
但我也投到大概七月中,少部分在八月,因為想做的職缺就只有幾間公司會開
所以我其實也做好要回台灣的準備。 
沒有勇氣去做6個月找工作的長期抗戰
給那些在這段苦難日子中的各位,一個擁抱,希望一切順利

關於Cover Letter,和CV:

為了加速尋找工作,我的CV統一格式,理由是:我尋找的職缺都是同一類型,專業技能是固定
Cover Letter 的部分開頭和結尾是稍微根據公司職稱,需求專業技能做關鍵字填寫和換字,

內文第一二段說我的背景,優勢,依照JD內容調變,比如說:我有三種模板的第一段,
根據職缺是FPGA & ASIC Design, Verification 以及 Design Flow Methodology
所以我切換模板很快速,出門在外沒事就滑滑手機找職缺,回家後就直接投出去
使用Overleaf 就可以快速生出各種職缺模板

大部分我面試的公司,很多JD對於關鍵技能很類似,但我下面也會說,我不懂的東西就是不懂,我也不會特地在cover letter 裝作我碰過,
紙包不住火,不要造假!!


關於專業經驗面試:

以下是我這兩個月後的一些結論:

偏小的公司(新創,solution company)我是幾乎收到的都是拒絕信,我認為原因有幾個:
  1. 我的德語不好,小公司在JD都會用德語寫。
  2. 領域分工明確,沒經驗. e.g. 慕尼黑的航太產業太多,需要的人才不僅僅數位電路設計,更需要熟悉DO-254 還是什麼的規範,我聽都沒聽過。
  3. 專業背景不夠,但我覺得這是我應該要在碩士進步的部分,希望有人早點跟我說
    • 這個問題來自於產業分工:德國是以車用電子,航太居多,需要的人才在我的領域就不僅僅是digital circuit,我在找工作時,發現很多是analog 或是mix signal 的職缺。如果在碩士有這方面的知識,找工作我覺得會更輕鬆一點。 
    • 如果想要留在德國工作,我覺得要有技巧地跟著產業學習相關技能會比較吃香
  4. 公司想要找的不是人,是神,要會這個要會那個,JD 洋洋灑灑寫10項,看看就好。就投吧!有投有機會。

在面試後,收到的拒絕信的原因:
  • 專業技能,這個只能不斷地上網看資料,熟悉自己領域的部分,我覺得就是靠自己
網路上有很多資料,都有列出相關職缺可能會被問到的專業問題
他可以是一個準備方式,但是不要準備過頭,抓住基本問題

但是要注意,我所經歷的面試經驗中,
沒有面試官會直接問過我(除了中資企業):
你可以說明一下CDC(XXX)是什麼? 他的優點是什麼?
說白了我覺得中國主管有點沒禮貌....,也不管你履歷是什麼就問你會不會這個那個
所有的問題都是跟著自我介紹和履歷來的!!!!
所以來到了第二個原因
  • 對自己不熟悉:我一直覺得我對我的履歷很熟悉了,但是在面試過程中,我發現有很多事情,我根本對我自己做的東西不了解。

我知道很多人都說要很熟悉要對自己的履歷熟悉,但沒說要多熟,讓我以我的履歷舉個例子:


這是我的大學專題題目:實作一個MIPS指令集的CPU
我總共寫了三點我做的事情,但我在一間處理器設計廠被問了快一個小時
我當下只有你把我殺了吧,五年前了我怎麼會記得?
那我到底寫了什麼?
  1. 我設計了一個32位元的處理器,支援很多指令
  2. 我是使用java compiler,產生assembly code 去做測試
  3. 我優化了系統中的一部分,結果是減少資料loading 時間
那我被問了什麼呢? 以下是一些例子,有些很簡單,有些因為牽扯到的一些數字或是型號或是使用的型號就會被問得無言以對
  • 為什麼你想做什麼?
  • 這個設計平台是什麼?Altra 的哪個系列? 你用什麼語言?
  • 這個實驗你覺得最難的是什麼?
  • 你完成了什麼指令?你怎麼選擇這些指令?
  • 你怎麼跑測試和驗證資料的?
  • 我看你說你優化了電路,你怎麼做到的?
  • 那你可以說一下 指令集的架構嗎?
  • 你的電路怎麼實現乘法電路的?
  • 可以說出pipeline的架構嗎?
  • 你這個測試,有延遲嗎? 系統設計要考慮的延遲有什麼?
每個科系,每個職缺一定都會有針對專業背景問的問題,這些問題很大的程度是要展現出你對自己的背景了解了多少,只要敢寫,就要有心理準備會被問到那麼多問題。
在第三第四個面試後,我對我的專業背景的準備方式是:
  1. 清楚動機,理由要堅定明確。why you need to do this?  what is the reason?
  2. 不斷地對自己詢問為什麼?為什麼是這個解決方法?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法?為什麼不是這些方法?
  3. 結果是什麼? 結果如何?結果雖然很重要,但是思路過程更要明確
    • 如果結果無法達到預期,要能清楚的說出原因
  4.  說出劣勢時,也不要忘記強調優點,誇大自己的才能,強調你做了什麼,別人做不到什麼我
    • 在我的研究中,提出的解決辦法可以實現出A & B,雖然不能解決C,但是在過去的兩個研究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5. 講行話,善用關鍵字,縮略字,顯現出你在這個領域的專精:ILA,CDC,UVM
  6. 引導主管問問題,由你掌控面試大局(超重要!!!!)
 我覺得這是我在兩份職缺拿到最後一關面試的原因之一
再run履歷或是專業面試階段,都一定會被問過去的經驗,以下是我的一個論文案例:
面試官說:你在A公司(A計畫中)做過XXX你可以跟我解釋一下嗎?
你:(心中的稿子開始背)我做過什麼東西是.....我達成了什麼。

這些都說完後,看問題的走向,或是你可以開始引導面試官進入問題,
我對我的論文中設下的問題點是:我在準備這個工作崗位的一個基礎問題Clock Domain Crossing Issue,動態溫度計算。這兩個關鍵字。以下是我在面試德國B社,和I社,一模一樣的經歷。

面試官問:你的論文困難點是什麼?為什麼是這種方法?
我:我選擇這個方法原因是,在研究中有A,B,C三種方法,方法A會遇到CDC 問題(困難),方法B會遇到XXX。 
當面試官聽到關鍵字後,每個考官必問
面試官:你剛剛提到了在你的系統中,提到了CDC問題,你可以說一下是什麼問題嗎? 要怎麼解決? 
這樣基本上,就可以把問題帶到有準備的方向,在解釋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面試也會結束。

關於人資面試

在人資面試中,我有經驗的也只有兩間企業。
問題五花八門,我舉出一些我被問到問題給大家參考
我也有遇到公司,給我情境題,在面試時,開始跟主管角色扮演。

  • What will you do if your colleagues ask for help?
  • What will you do if you and your boss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 What is the thing that matters to you when deciding your next step?
  • What will you do if there are conflicting opinions from the different sides?-What brings you joy when doing your work?
  • What is the perfect boss in your mind?
  • What are your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indicated by your life story?
  •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 What are your disadvantages?
  • What qualities does a good boss in your mind need?
  • What kind of people do you think would be difficult to get along with?
  •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meet someone who is not easy to get along with?
  • What do you think you will be in five years?
  • If colleagues in different departments seek you for help, but you don't know what to do, how would you answer?
  • Why didn't you consider staying at the previous company and continuing to work?
  • What do you do when you encounter a problem that you won’t?
  • When the work is nearing the deadline, but you haven't finished it, what will you do?
  • When you are under stress, how do you solve it?
  • How's your German?
    • 我遇到這題,我會直接用德語回答,內容大概就是,我學過三個月的德語,我可以做出日常基本問題,但是我沒有在德語的工作環境教育環境學習,很多德語字都不熟悉,特別是德語很多字都連再一起。但我想要不斷地精進我的德語,我才想要在德國尋找工作機會


關於談薪水

最後,在面試後,免不了會被詢問預期薪水,有些公司你死命不說,人資也要想辦法套你價碼。
最後只能給出一個數字或是一個範圍。在我的經驗中,工程師的薪水落點非常大,有些公司又有tarrif 的保障,薪資固定,也沒什麼好談。
我的建議是

關於面試公司,人員的準備:

不外乎,看公司網頁就是最好的選擇,了解公司的產品,公司的企業價值,公司的優勢
我也會去google 面試官(不要覺得很像變態),確定好面試官的背景,專精的領域,興趣....之類的
我就有選擇性地說,我很喜歡爬山,特別是在corona time,爬山可以放鬆,我怎麼知道面試官跟我聊了我上週爬了哪一座山,就這樣給我就進了第二關面試
還有收集酒瓶蓋,在面試展示我的收藏品.....


當被問到你對我們公司了解多少時:
先說出了解的部分,再提出自己感興趣以及和公司職的部分結合
特別是在Linkedin 會推各種公司的新聞
比如說,我在R公司提到了,該公司的數位檢測系統使用在奧運中。我沒有想到這個產品有這樣的應用?
我在B公司提到了,在疫情下,晶片供應鏈受到影響,在晶片設計上,還有德國車廠上有什麼問題?
這些問題都可以展現出你對你未來想要去的公司,有多大的了解,也表示了做了多少功課

我還有一招不要臉到極點的招數,因為我當時真的對兩間公司的面試很慌
我沒有看到glassdoor 有人有類似的經驗
我最後就跑去找Linkedin 上同職缺同公司的人詢問面試經驗



面試後的感謝信以及追問信件:


這種文書(感謝信,拒絕後的回覆信),可以全部存在模板中,根據當天面試後的內容,稍微更改後寄出,我的個人案例都是,有興趣的主管,很快都會給我回覆,並且敲定下一次面試時間。


最後感謝大家看到這邊,有要問我更多問題可以connect 我的Linkedin,我會盡可能告訴你,我知道的答案。

最後的最後,感謝這兩個多月,陪我堅持,聽我抱怨的,無止盡的聽我抒發負面情緒的朋友們
Sonia, Max, Ming, Yafang, Jessi, Florian, April, Denny, Jack,俊棋,子暄,冠勳,許倢歆,.....






留言

熱門文章